展覽概述

2019年ICOM年度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為博物館立下文化的高度視野,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華夏精緻文物蜚聲國際,今年邁入第九十四年頭,正是展望未來自我覺察的重要關鍵,清宮舊藏的貴族品味,如何回應世界潮流,又如何反饋社會變遷,考驗博物館的社會實踐能量,同時將帶領國人走向數位嶄新的時代。

本次展場設計來自多寶格的巧思,經由套匣、抽屜概念開展成型,故宮的數位科技聚焦視覺震撼與穿透的臨場既視感,相較於觀覽文物的真實性,科技工具的詮釋提供跨域的無限想像。以科技踐履華夏典藏研究成果,運用數位VR延伸轉化,便將畫中千古風情成為可居、可遊、可望的任意穿梭及擷取,隨著工具的應用加速普及,古畫的世界不再遙不可及,巡迴全臺各城市與偏鄉,亦馳騁國際展現臺灣文化科技島的傲人成就。

以新博物館學的觀點視之,典藏資源隨著文化公民權益走向公共化,博物館的教育推廣型態,日趨多元且兼具特色,當個別主體性逐漸邊緣與模糊,通過博物館的數位展覽探索,讓人們找回自我對話,並據此倡議到內化成為實踐的重要趨勢。

當展覽不斷的擴大延伸與宏觀演進下,個人微觀感受的生命經驗,與博物館多元呈現與互動下更顯得彌足珍貴,傳統的未來將從人們的情感交流感通中看見分享的喜悅。

虛擬畫瓶花AR擴增實境

以香港城市大學邵志飛教授1995年先驅性的虛擬藝術作品The Golden Calf為藍本構思,將郎世寧創作的〈聚瑞圖〉及〈畫瓶花〉以實物大小的虛擬立體模型展示。透過平板電腦,觀眾可圍繞著兩個基座欣賞郎世寧的虛擬立體花瓶,甚至將花瓶捧在手心賞玩,仔細端詳郎世寧筆下中西合璧、鮮活雅致的瓶中花!

游魚轉心瓶8K影片

由故宮與臺灣夏普聯合拍攝首部8K文物影片,以8K鏡頭呈現故宮院藏「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的精緻工藝之美,外瓶霽青釉上描金彩繪的細膩呈現,更凸顯內層套瓶水草魚紋圖案的栩栩如生,展現8K技術與數位科技對文物保存的重要性。未來,故宮將陸續拍攝文物系列影片,應用8K技術於博物館藝術教育工作。

主題影片

故宮亦應用科技工具,將重要典藏品轉化為展現文物精緻細膩質感之影片或立體魔幻的動畫片,引導觀眾深入淺出欣賞文物之美。本次播映影片包含《實幻之間—感知世界與物理世界的對話》4K影片,為一跨時代、跨領域之前瞻性作品,也是故宮首度結合中國藝術與西方科學理論之大膽嘗試;《筆墨行旅》則呈現中國傳統工藝技術之傳承與創新面向,開啟古書畫與當代之對話,創造多元詮釋新風貌;此外,為吸引年輕族群,故宮以豐富的文物故事題材,運用擬人化特效手法,推出《國寶星遊記》、《國寶神獸闖天關》和《國寶娃娃歷險記》等國寶娃娃系列高畫質動畫影片,呈現近幾年故宮在教育應用上的創新與進展歷程。

VR虛擬實境藝術體驗

自2015年開始,故宮與虛擬實境技術頂尖廠商HTC合作開發許多精彩的VR藝術作品。此次展覽展出包括以《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為藍本的「清明上河圖系列VR」,玩者能細細賞玩畫作人物、街景、建築、民俗活動,並在畫作中進行互動遊戲;取材自故宮院藏唐代懷素的狂草名作〈自敘帖〉的「自敘心境VR」,為全球首創書法沉浸式虛擬實境VR裝置;「神遊幻境繪畫VR」取材自院藏趙孟頫〈鵲華秋色〉,體驗者能悠遊於趙孟頫所描繪的山東濟南秋景旅程中。故宮VR虛擬實境藝術體驗,展現了人文歷史與科技創新應用結合之成果。

典藏文物

展覽精選